上海装修网

400-680-001102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室内装饰设计风格之中式装修风格 要如何规划装修

来自:http://sh.zhuangyi.com日期:2015-09-24 14:25:23
中式装修风格是以宫廷建筑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的室内装饰设计艺术风格,气势恢弘、壮丽华贵、高空间、大进深、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造型讲究对称是它的特点。而现在的中式装修风格讲究的是现代与古典的结合。那么中式风格要如何装修呢?它的特点有哪些呢?要如何规划呢?

随着装修行业的发展,家居装修有了很多种选择,特别是在装修风格上面,现在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追求复古风,也就是中式复古风格的装修,这样的装修不仅仅有一种鲜活灵动的气息,也能够追溯历史风气。中式装修风格是以宫廷建筑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的室内装饰设计艺术风格,气势恢弘、壮丽华贵、高空间、大进深、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造型讲究对称是它的特点。而现在的中式装修风格讲究的是现代与古典的结合。那么中式风格要如何装修呢?它的特点有哪些呢?要如何规划呢?

1、中式装修风格的取材

中式装修风格的装饰材料以木质为主,讲究雕刻彩绘、造型典雅,经常采用酸枝木或大叶檀等高档硬木,经过专业人士的精雕细刻,每件作品都有者非常精彩的故事。

2、中式装修风格的门窗

门窗对确定中式装修风格很重要,在选择中式门窗时,尽量选择是用棂子做成方格或其它中式的传统图案,用实木雕刻成各式题材造型,打磨光滑,富有立体感。

3、中式装修风格的色彩讲究

色彩以深色沉稳为主,因中式家具色彩一般比较深,这样整个居室色彩才能协调,再配以红色或黄色的靠垫、坐垫就可烘托居室的氛围,这样也可以更好的表现古典家具的内涵。另外原汁原味在中式装修风格中也体现得非常明显。若装饰品只是简单的摆放,那么后期的效果则会显得很单调,在色彩的任用上一般选择自然、古朴的色彩。房屋的整体设计一般选用棕色才更能体现古朴的感觉。但是统一的棕色又会给人一种压抑感,这个时候灯光的设计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4、中式装修风格的饰品选择

家具陈设讲究对称,重视文化意蕴;配饰擅用字画、古玩、卷轴、盆景,精致的工艺品加以点缀,更显主人的品位与尊贵,木雕画以壁挂为主,更具有文化韵味和独特风格,体现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的独特魅力。

5、中式装修风格的物品摆放

在物品摆放时,也是很有讲究的,绝对不能张冠李戴,要将其功能与位置进行很好的协调,否则便没有完美可方。比如屋子之中摆放的如屏风、古玩之类的事物应该按照总体布局对称均衡,稳健端正才对;另外细微之处也应该有所注意,像插座开关等,中式的风格就应该选用中式风格的开关和插座,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瑕疵就破坏了整体的风格。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想要打造中式装修风格的居室绝非易事,首先设计师不够专业,对中式概念的理解不到位,甚至对简单的中式元素、符号都把握不准;其次是企业生产加工不专业、设施不配套、专业技工缺乏;再有就是对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的理解不足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所以,如果想做中式风格的装修,在对装修公司的选择上一定要慎重。

中式装修风格特点

1、中式风格典雅有书卷气

(1)中国传统风格的装修,以宫殿建筑的室内设计风格为代表,在总体上体现出一种气势恢宏、壮丽华贵、细腻大方的大家风范。

(2)建筑格局讲究高空间、大进深。室内门廊 等处喜用木质圆柱,柱式简洁圆浑,色泽艳丽。

2、中式装修造价相对较高

(1)中式装修的造价,因为这种风格的装修多用实木,而且许多地方都需要雕刻,所以造价确实相对要高一些,尤其是后期的家具配饰价格就更高。

(2)为降低造价,可以精减一些项目,如隔扇、雕花等,也可以用较低档的木材来代替高档木材,如他们就常用楸木等杂木来代替名贵的红木,这样客户就可以既享受到中式风格的典雅,又可以少花一些钱。

3、中式装修的重点天花与门窗

家庭中的中式装修不可能也没必要像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做得那样面面俱到、富丽堂皇,而应该根据自己居室的格局和自身的经济条件,以简驭繁,仅选择几个项目作为装修的重点,只要能营造出一些中式风格的气氛,就算达到目的。

4、中式屋顶的装修

(1)主要分天花和藻井两种方式。天花以木条相交成方格形,上覆木板,然后再施以彩画。藻井以木块叠成,结构复杂,色彩绚烂。但由于目前居室举架普遍不高,所以藻井基本不用于家庭装修。

(2)天花装修也可以简化,如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环形灯池吊顶,用木板包边,漆成花梨木色,就可显出中式风格。或吊顶也不做,只用雕花木线在屋顶上做出一个长方形的传统造型,效果同样很不错。

5、居室整体风格很重要

中式门窗一般均是用棂子做成方格图案,讲究一点的还可雕出灯笼芯等嵌花图案。已装了铝合金窗或塑钢窗的家庭可以在里层再加一 层中式窗,这样才可以使整个居室的风格统一。有条件的最好能将开窗的一面墙都做成一排假窗,上面装上有彩绘的双层玻璃,那样就非常漂亮。当然只做窗子也是可以的。

中式装修规划

1.陶艺品对中式风格装修的作用:

首先呢,我们应该选择几件工艺品来显示自身的品味,时下流行的一套三件的系列陶艺品,经常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也可以选择一些中国画来衬托这个中式客厅的装修,中国画有工笔画与写意之分,而后者一般比较适合挂在中式客厅里。

2.家具摆放形式:

接着,要说的就是根据客厅面积来确定家具摆放形式。一般面积较大的房间,最好设计成对称式,无论地面,吊顶,还是墙面造型和家具摆放,都能呈现出明显的对称格局,进而达到我们所追求的稳重,大方,平和的风格。中式客厅装修时,还应该搭配好客厅的色彩,有些人喜欢暖色调,而有的人偏爱冷色调;有些人喜欢色调明度高一些,有的人则喜欢暗淡色调。不过,通常来讲,客厅往往以高明度,低纯度的色调为宜。

3.装修与个性的结合:

在中式客厅装修时,我们要设计出自己的个性,客厅是一个家居的门面,设计好了可以将整个家居的格调提升到另外一个档次。所以我们要能把握装修要点,设计出最美最合适的客厅。中式客厅装修很讲究大气,典雅,因此我们在选择饰物时,不要选择毛绒之类风格差异过大的东西。

小编总结:中式客厅的装修问题,是一个很值得大家认真对待的问题。中式客厅能给人一种典雅复古的感觉,是中国传统风格文化的演绎和体现。中式客厅的装修很有讲究,装修的妥当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家庭装修的风格定位。所以,我们在设计时,应该多注意这些要点。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